• 天氣熱了,混凝土就裂了
    文章摘錄自:http://www.solomoncolors.com/…/DAY1-A-Vital-Part-Of-Your-T…/


    炎熱的夏天,對混凝土粉光師傅來說,代表兩件事
    第一:天氣好,少陰雨,是灌漿上工的好時機!
    第二:天氣熱,會加速混凝土的乾縮速度,產生更多的蜘蛛網裂…

    很矛盾,對不對?
    在這種適合灌漿的天氣下,卻很難做好粉光作業。

     

    混凝土起砂、起塵的原因

    我們來先談談,為什麼混凝土會起砂、起塵、龜裂呢?
     


    簡單來說,混凝土是由 波特蘭水泥+骨料(砂、石等)+其他添加物+水,經由氫氧化(Hydration)反應凝固而成。在氫氧化的化學反應過程中,會產生水合矽酸鈣﹝Calcium – Silicate Hydrate (C.S.H.)﹞的膠質晶體。這種膠質晶體會將混凝土內的骨料、礦物體等緊緊固結在一起,產生具硬化強度的混凝土。
     
    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會產生一種副產品,叫作「游離石灰」(Lime)。游離石灰會弱化水泥強度,同時也是混凝土表面會起砂、塵的主要原因。這種游離石灰還會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結合,形成碳酸鈣和水。這種化合物會降低混凝土的鹼性,增加混凝土表面的收縮量,進而造成混凝土的龜裂。
     
    好了,我們現在知道,真兇就是「游離石灰」。哪有沒有辦法可以改善呢?
     

     

    DAY1 混凝土粉光增效劑

    多虧混凝土科技的進步,現在「DAY1 混凝土粉光增效劑」可以解決這個困擾,讓混凝土地坪達到完美的粉光效果。
     
    DAY1 的主要成分是精純的膠體二氧化矽,能與原本會分解出的游離石灰進行氫氧化反應,讓游離石灰也變成具硬化強度的混凝土。游離石灰大量減少,當然起砂、起塵、龜裂的狀況,就能大幅改善了。
     

    膠質二氧化矽是由極微小的球狀純矽粒子組成。DAY1中的矽粒子大約只有5奈米,因此提供巨大的表面積來進行化學反應。這就是DAY1具有超優效果的科技秘密。圖為電子顯微鏡下的矽粒子。

    粉光時使用DAY1,你將會發現:
    1. 混凝土面層更平滑細緻,少裂縫、龜裂、剝落、和翹曲
    2. 有更充裕的時間好好完成粉光作業。DAY1 本身的膠質特性,可增加混凝土的保水潤滑度,不會因為粉光過程中混凝土乾太快,導致無法完全密封孔洞
    3. 輕鬆省力。因為很潤滑,所以不論是使用鏝光機或鏝刀,粉光起來都非常順,砂漿不會粘著在刀葉上,更可以減少需要來回粉光的次數。
    4. 粉光時不用再灑水保濕了!傳統粉光都會灑水保濕,但是過多水分會造成混凝土面層弱化,造成日後起砂起塵。 DAY1是直接與水泥反應結合,形成內部養護層,而非傳統面層灑水覆膜等外部養護層,因此熟成效果更好。
    5. 初步的硬化密封效果,提高抗撞擊度,增加表面抗壓強度20~30%
     


    #「DAY1 混凝土粉光增效劑」榮獲2013美國拉斯维加斯混凝土世界暨國際建築機械展 「最佳創新獎」 #


    水泥 地板 粉光 

  • 像保養肌膚般,保養您的混凝土
    混凝土為什麼總是會裂?要怎麼降低,甚至避免混凝土開裂、龜裂呢?
     

                                圖1_混凝土龜裂

    混凝土的逐漸凝結硬化,主要是因為水泥水合反應的結果。要達到完全的水合反應必須要有適當的溫度和足夠的濕度。在此過程中,混凝土自體內部溫度因水合反應而下降,進而引起內部與表面溫差收縮,導致開裂。內部溫度越低,與表面的溫差越大,則收縮越大,開裂就越加嚴重。
     
    所以在水合反應的過程中溫度及濕度的控制十分重要,這也就是混凝土為何需要細心養護的原因。
     
    養生期間保濕不當、養護不及時是水泥產生裂縫的主要原因。所以在混凝土早期收縮最強烈的時候,採取24小時不間段的保濕養護至關重要。
     
    新建混凝土地坪開始養護作業的時間點? 
    一般規範規定在混凝土澆築飾面作業完成後的小時內,要開始保濕養生。但原則上只要混凝土面層達到足夠的初始強度,能夠承受保濕作業而不損傷面層結構即可。

    一般混凝土地坪養護要持續多長時間? 
    不宜少於天
     
    養護期的溫度要求 
    養護期間混凝土內部與表層與環境之間的溫差不宜超過20℃,以避免產生過大的溫差應力造成龜裂。可透過在面層上持續且平均維持足夠的保濕水分來避免產生過大的溫差。


                                            圖2_室外營建工程使用酷力布養護混凝土


    什麼是最佳的混凝土地坪養生方式?
    濕式養護是最佳的養護方式。
    採用酷力布養護保濕混凝土,不僅有利於長時間(超過7天)平均維持面層上的保濕水份,也有利於減緩混凝土地坪內部溫度的下降,大幅降低混凝土的龜裂並增強混凝土強度。養護採用酷力布,就像保養皮膚一樣保養混凝土


                                         圖3_室內裝潢鋪設酷力布養護混凝土 


    是否還有其他輔助方式,能避免混凝土早期開裂?
    1. 混凝土拌合時加入適量的綠纖維
        請參閱: http://www.perennial.tw/newsli.php?id=12


                                         圖4_使用 [混凝土抗裂綠纖維] 與 [酷力布養護]


    2. 攤舖整平混凝土和粉光面層時,使用DA1粉光增效劑
        請參閱:http://www.perennial.tw/newsli.php?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