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石材要如何維護?
    (1) 徹底保持乾淨清潔,不可直接用水沖洗
    (2) 不可亂用非中性清潔劑
    (3) 不可隨意上蠟,最好選擇石材保養專用腊
    (4) 不可長期覆蓋地毯、雜物,要常保持通風乾燥
    (5) 若有汙染要立即清除,以避免滲入石材內部形成污漬
    (6) 要定期由專業人員施作保養防護處理
  • 二、何謂大理石表面結晶化處理? 有何注意事項?
    言之就是「石材表面的硬度強化 (Vitrification)」處理,是以加強大理石表面硬度為主要目的。大理石晶化劑是一種酸性的大理石表面處理劑,其主要成分含有:矽氟化物、酸及不定比例的腊與丙烯酸 (Acrylics),可將大理石表面的碳酸鈣分解並使游離出石材結構,隨後藉由處理劑中的氟離子與表面溶離的鈣離子反應,產生矽氟化鈣結晶物。其化學反應式如下:




    矽氟化鈣具備較高的硬度,因此晶化後的表層會較具耐磨性且不易刮傷。若處理得宜,其晶化表層結晶狀況緻密良好時,對石材光澤度提高及防汙及防汙、防水性亦產生一定效果。

    結晶化處理時應注意
    (1) 處理不當時,晶化層有可能導致原有的大理石表面色澤及紋路偏離原有狀態,造成色差。
    (2) 晶化劑是強酸性處理劑,宜特別謹慎,避免傷害。
    (3) 處理時石材表面必須完全潔淨,否則可能造成表面光澤不均。
    (4) 強化後的表面對水溶性酸液不具良好抵抗性。
    (5) 晶化後石材表面不具可讓石材呼吸的毛細孔,因此宜特別注意及預防日後可能產生的石材裂損等病變。
  • 三、什麼是白華? 白華如何產生?
    白華是指石材表面或是填縫處有白色粉末析出的現象。其產生是剛石材以濕性工法安裝時,背填水泥砂漿中的氫氧化鈣等鹼性物質被大量的水分溶解出來,滲透至石材表面或填縫處,氫氧化鈣在與空氣中或酸雨中的二氧化碳進行硫酸化合物反應,形成碳酸鈣或硫酸鈣。當水分蒸發時,碳酸鈣或硫酸鈣就結晶析出形成白華。
  • 四、什麼是水斑? 水斑如何產生?
    水斑是指石材表面濕潤含水,使得石材表面產生整體或局部暗沉現象。可分為:
    (1) 暫時性水斑:由雨水或清洗地面的水滲入石材所致,只要保持乾燥,這種水斑會自然消除,恢復石材原有外觀。
    (2) 病變性水斑:由濕式工法安裝不當施作而來。原因是水泥中含有未完全水溶的氧化鈣、氧化鋁、氧化鐵,尤其是強鹼性的氧化鈣,若遇過量的水,氫氧化鈣溶離出來,以毛細原理滲透到石材表面,隨後再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反應形成碳酸鈣。此時,由於碳酸鈣易潮解而吸附大量的結晶水,即造成石材面濕潤含水,形成水斑。
  • 五、什麼是銹黃? 銹黃如何產生?
    銹黃是指石材表面出現的如同鐵鏽的黃色銹斑。
    銹黃產生的來源有多種,以下簡單介紹三例:
    (1) 石材本身含不穩定鐵礦務所產生的基材性銹黃。
    (2) 石材加工過程中處理不當所產生的銹黃(如切割石材使用的鋼砂殘留或清洗鋼砂使用的酸洗劑殘留變黃)。
    (3) 安裝配件生鏽後之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