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 何謂混凝土(Concrete)?
    混凝土是由波特蘭水泥(Portland Concrete) + 骨料(砂、石等)+ 其它添加物 + 水,經由氫氧化(又稱水化Hydration)化學反應所形成的固結體。
    波特蘭水泥主要礦物成分:           
    • 矽酸鈣    CaO-SiO2
    • 鋁酸鈣    CaO-Al2O3
    • 鋁鐵酸鈣  CaO-Al2O3-Fe2O3  等礦物
  • 二、混凝土如何硬化固結?
    水泥在氫氧化的化學反應過程理會產生水合矽酸鈣﹝Calcium – Silicate Hydrate (C.S.H.)﹞的膠質晶體。這種膠合晶體會將混凝土內的骨料、礦物體等緊緊固結在一起。產生具硬化強度的混凝土。

    (1) 混凝土在氫氧化反應的過程裡會產生一種副產物,叫做游離石灰(Lime)(又稱氫氧化鈣),這是由多餘的鈣離子(Ca++)和水的氫氧根離子(OH-)結合的產物。游離石灰是一種水溶物,會弱化水泥強度,同時也是混凝土表面會起砂、塵的主要原因。另外這種游離石灰還會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結合,形成碳酸鈣和水。這種化合物會降低混凝土的鹼性,增加混凝土表面的收縮量,進而造成混凝土的龜裂,同時也會減少對鋼筋的保護作用。
    (2) 混凝土鹼度降低的過程稱為混凝土碳化(Carbonization),又稱作混凝土中性化。已經碳化的混凝土面層無法藉由施作混凝土硬化密封劑而獲得改善。
  • 三、為何Lythic硬化劑(Lythic Densifier)是一種獨特的液態反應型膠質二氧化矽(Reacative Colloidal Silica)?
    因為Lythic硬化劑含有99.5%超高精純度含量的奈米級(5µ和45µ)二氧化矽(SiO2)。這些奈米級二氧化矽懸浮在經過特殊製程且含有抑菌劑(可阻止黴菌孳生,黴菌會改變PH值,會影響二氧化矽的懸浮性,阻礙滲透反應性。)的超低表面張力的液體中,這些二氧化矽不會沉澱,不會黏聚,也不會溶解。另外這些奈米級二氧化矽具有巨大的表面積(400~500㎡/g),因此提供了和游離石灰反應的巨量基面。所以Lythic硬化劑可更快速滲透;硬化密封效果可更快速更徹底的反應完成!因為具有這些獨特的優異性,所以Lythic硬化劑是市場上唯一可稱為反應型膠質二氧化矽(Reactive Colloidal Silica)硬化劑的產品。
     
  • 四、何謂混凝土面層緻密硬化?
    混凝土表層會因水分的蒸發過程而形成許多網狀般的細小孔洞。緻密硬化就是在混凝土養生期滿後,在經過研磨過的表層施作硬化劑。利用硬化劑中的二氧化矽和混凝土表層的游離石灰再次反應,產生更多的C.S.H.膠合晶體,來填補這些孔洞。因此可讓混凝土表層更堅硬、更耐磨、更抗污、更不起砂塵!
  • 五、為何施作Lythic硬化劑不會在混凝土上出現白化物?
    不管硬化劑種類,只有硬化劑中的二氧化矽能和游離石灰產生C.S.H.膠合晶體。但是我們必須知道鈉基、鉀基、鋰基硬化劑內的鈉、鉀、鋰等鹼性金屬離子,除了會阻礙二氧化矽和游離石灰的化學反應外,且這些類型的硬化劑是利用矽酸鹽(Silicates)來運送二氧化矽和游離石灰反應,但是矽酸鹽中含有會產生白化現象的元凶鈉離子(Na++)。所謂白化物,來源就是鈉離子(Na++)和水泥中的氫氧化鈣[Ca(OH)2]結合而成的白色固體。也就是說,如果硬化劑中的鈉離子(Na++)含量愈高,則白化物出現的不良情況就會愈嚴重,而這層白化物則必須用研磨方式才能徹底去除。

    至於為何Lythic的硬化劑不會有這種情況發生呢?那是因為Lythic的硬化劑經過特殊的精煉製程,為一種高精純度的製品,其中鈉離子(Na++)含量控制得非常微量。Lythic硬化劑中水溶性的二氧化矽(SiO2)和鈉離子(Na++)的比例為50~70:1;但其它鋰基硬化劑為20:1,鉀基更高達3:1,因此可以比較得出來Lythic硬化劑和其它製品在納離子(Na++)的含量上是完全不同的!因此可完全避免”白化物”的產生。
  • 六、施作Lythic硬化劑完成的混凝土表面會產生風化或盜汗的情形嗎?
    完全不會!因為硬化完成的表面不會再度產生塩類結晶物,因此不會產生風化或盜汗損壞面層的情況。
  • 七、為何施作Lythic硬化劑是避免日後混凝土表面產生鹼矽反應(A.S.R.)的最佳產品?
    我們知道混凝土內的鹼矽反應〔Alkali-Silica Reaction(A.S.R)〕會產生一種膨脹性的反應物,這是導致水泥剝落、龜裂、弱化強度的主要元兇。而Lythic硬化劑中所含的特殊二氧化矽經過反應後已不會再吸收水,因此即使在混凝土硬化完成後,也不會對鹼矽反應過程裡所需的水提供水合介質。故可避免混凝土的硬化完成面,因存在持續性的ASR反應(其它硬化劑中所存在的鈉、鉀、鋰等鹼離子所形成的無機塩類,會再度吸收水,進而提供A.S.R.反應所需要的水合介質,因此有可能再發生後續性的A.S.R.反應)而在日後產生面層剝離與龜裂的情況。
    • 波特蘭水泥中含有K2O、Na2O等鹼性氧化物,這些氧化物會與有些帶微結晶的活性矽骨材發生化學反應,生成類似水玻璃之物。此反應物吸水後會膨脹,導致水泥砂漿破裂、崩潰、吐鹼等現象。
  • 八、是否有硬化劑可提早在混凝土面層粉光時施作?
    有!Lythic公司有一種特別的新製品──DAY 1(混凝土粉光增效劑Curing Concrete Densifier),可在面層粉光前先行施作。預先施作DAY 1有下列諸多優點:

    (1) 有效地密封混凝土初凝時產生的孔洞。
    (2) 提升面層硬度,降低面層起塵、起砂的風險性。
    (3) 有效增加粉光效率,減少粉光盤磨耗。
    (4) 減少ASR反應,降低面層龜裂風險等。

    施作過DAY 1的面層,在混凝土養生期滿後仍須再施作Lythic Densifier。如此才可更確實完美地密封、硬化、細緻面層。
  • 九、各種硬化劑間有何不同?
    當然有!市場上直到最近,除了Lythic外的硬化劑,其餘皆屬鹼基金屬化合物(Alkali-Metal Compounds),又稱為”矽酸鹽” (Silicate)類製品,諸如矽酸鈉(Sodium Silicate)、矽酸鉀(Potassium Silicate)或矽酸鋰(Lithium Silicate)。矽酸鹽是一種老的生產技術產品,他們當然是可用的,但存有許多缺點,最好是在技術廠家的指導下使用。但新世代的Lythic生產的反應型膠質二氧化矽(Reactive Colloidal Silica)硬化劑製品,卻可克服所有缺點!

    硬化劑優劣比較表如下:
     
    傳統矽酸塩基硬化劑 Lythic新世代
    反應型膠質二氧化矽基硬化劑
      高鹼性:pH > 11   低鹼性:pH = 9 更環保。
      高黏稠性,需要不斷攪動破壞其表面張力,
      以助其滲透,耗時、耗工又耗錢。
      黏稠度如水一般,簡單噴塗即可。
      反應慢,需過夜長時間反應。   快速反應,幾分鐘內就可完成。
      表面會有高鹼性(PH:12~13)凝膠物殘留,
      必需耗工清洗去除。
      無任何鹼基殘留物,無危險廢棄物處理費。
      施作完後表面必須用水濕潤清洗乾淨,
      存有水傷結構體的危險。
      施作完成後不需另外用水清洗,
      任其自然風乾即可。
      可能有水泥白化不易清除的問題。   完全無水泥白化產生。
      鹼性金屬離子水溶物會存在於混凝土內,
      可能再度吸水,引起鹼─矽反應(A.S.R.)
      造成混凝土出現問題。
      無鹼性金屬殘留不存有鹼矽反應
    〔Alkali-Silica Reaction(A.S.R)〕
      再次發生的危險性。
      ※鹼矽反應會造成混凝土膨共、龜裂。
      一般為非奈米級硬化劑。   為奈米級硬化劑:
      Lythic Densifier: 3~5奈米
      Lythic XL Densifier: 45奈米
     
  • 十、Lythic硬化劑適合施作於自平泥面層上嗎?
    自平泥不是屬於傳統的波特蘭(Portland)水泥,它不具有高量的游離石灰成份,所以一般的硬化劑無法產生良好的硬化密封反應。但是Lythic硬化劑和一般硬化劑不同,它本身具有獨特的自體鍵結性(Bond Itself),除了可和游離石灰反應外,亦可和水泥本體的矽砂骨料產生鍵結性。這是一般硬化劑所沒有的功能。因此對自平泥表層亦具有良好的硬化密封效果。
  • 十一、Lythic 產品屬於綠色環保產品嗎?
    是的。Lythic全系列產品皆為弱鹼性[PH值接近蘇打(Baking Soda)],均屬於綠色環保產品(請上官網www.lythic.net查看了解)。
  • 十二、硬化密封混凝土地坪要如何保養維護?
    一般保養維護可分為:

    (1) 面層除污清洗:
         請使用Lythic品牌的弱鹼性混凝土清潔劑(Lythic Cleaner)來清潔面層。因為它不但具有良好的除污效果,且亦含有微量的二氧化矽,可持續補強硬化效果。
    (2) 光澤維護再生:
         a. 平常可採用簡易型高拋機,搭配專用拋墊,經過拋磨後,即可回復光澤。
         b. 經過一段時間可再重新施作Lythic光澤保護劑(Lythic Protector)。

    ※詳細資訊請另洽詢本公司專業人員。
  • 十三、硬化密封混凝土地坪的耐磨耗狀況如何?
    Lythic公司委託METRO公司 (CCIL & CSA Certified Company)測試的結果如下:
     
    測試項目:水泥硬化密封耐磨耗測試ASTM C501
    樣本編號 原始質量(g) 經滾輪摩擦不同圈數後所餘質量
    50 100 250 500 1000
    3A-1 193.59 191.44 190.30 188.08 185.40 181.19
    3A-2 186.99 184.16 183.07 181.09 178.93 175.73
    3A-3 242.75 240.00 239.35 237.51 235.49 232.96
    質量減少百分比(%) 1.252 1.732 2.720 3.844 5.487
    3B-1 182.57 181.59 181.05 179.62 178.07 175.56
    3B-2 211.67 210.72 209.95 208.56 206.90 204.29
    3B-3 227.05 225.89 225.19 223.60 221.88 219.02
    質量減少百分比(%) 0.499 0.821 1.535 2.332 3.621
     
    樣本類別 表面處理 樣本處理後養生期
    3A 未處理 60天
    3B Lthic Densifier 60天

    註:
    (1) 滾輪樣式:H22
    (2) 滾輪載重:1000g
    (3) 滾動次數:1000次

    ※磨耗測試圖表如下